首页> 平台动态> 行业动态

黔东南州政府采购“1+3”模式优化营商环境

信息时间:2021-11-15信息来源:黔东南公共资源交易网阅读次数:

为优化营商环境,我州积极实施政府采购线上质疑、线上合同签订,进一步优化交易平台,实现政府采购“线上办、远程办、不见面办”。我州政府采购在全流程电子化环境下已实现“不见面开标”“远程异地评标”“不见面开标+远程异地评标”的“1+3”模式。一是实现“不见面开标”模式。实施不见面开标既可以满足当前疫情防控下异地投标人参与交易的需求,又可以降低投标人投标成本。各投标人只需在所在区域在线完成签到、投标文件解密、线上系统自动唱标等开标环节即可完成线上开标工作。不见面开标相较于传统开标有提效率、降成本、减干扰等特点。二是实现“远程异地评标”模式。实施远程异地评标为实现专家资源共享,解决“稀缺专家”不足和“常委专家”问题探索出可行路径。州公共资源积极采用“区块链”技术,实施全省远程异地评标项目,于1019日完成了首宗与大连市跨省远程异地评标项目。跨省远程异地评标能实现与公共资源交易发达地区专家资源共享。三是实现“不见面开标+远程异地评标”模式。实施开标环节不见面,评标环节异地抽取专家,将招标人、投标人与评标专家从地域上进行隔离,可以减少人为因素干扰,有效杜绝“人情标”“关系标”,促进我州公共资源交易更加规范、客观、公正、高效,不断优化我州营商环境。